当前位置:首页>图片新闻

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燕郊中心启动

发布日期:2022-09-19  访问次数:19814

640.jpg

9月15日,在2022年北京通州•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上,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燕郊中心正式启动。

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(简称创新中心)是2020年6月由科技部批准建立的国家首个综合类技术创新中心,也是“十四五”时期国家重点建设的三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。创新中心以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、发展原始创新为核心使命,构建全球化协同创新体系,培育专业平台、研发原创技术、培育新兴产业、培养创新人才,为加快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、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支撑作用,形成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、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极。“十四五”期间,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已逐渐形成“(1+1+N)×2”工作机制,即1个原始创新平台(北京海淀本部),1个产业承接平台(燕郊),N个产业创新平台(通州、雄安等),同时建立2个业务推动平台(天津、河北)。“十四五”时期,拟建15个产业创新平台,在京津冀三地形成“一个枢纽支撑引领、多个节点联动辐射”的协同创新格局,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提供内生动力。

燕郊中心依托创新中心本部原始创新力量,通过技术研发、综合中试、企业孵化、产业加速投资等形式培育高科技企业,促进创新中心原创技术在燕郊熟化和就地产业化,形成技术研发、产业培育、人才培养三位一体发展格局。燕郊中心将通过“一个核心、两个支撑”打造产业集中承接平台,“一个核心”即“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燕郊中心”核心平台;“两个支撑”即“转化加速基金”和“创新园”两个支撑平台,对科技创新及产业转化加速发挥支撑作用。创新园占地约300亩,总投资35亿元,规划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,主要功能为国家中心综合中试基地、国家中心高科技企业孵化和加速,重点布局先进制造、电子信息、生物医药、新能源、医疗器械与科学仪器、环境保护六大产业,承接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成果的试验、放大和试产。燕郊中心建设期三年,建成后年产值预计达7亿元,五年后进入成熟期,年产值预计达20亿元,可吸纳就业2000人。

【打印】【关闭】